中国共产党新闻>>党史频道

聂荣臻的最后岁月:毛泽东的照片陪他走完人生旅程

董保存
2013年01月14日09:06   来源:人民网-中国共产党新闻网
【字号 】 打印 社区 手机点评 纠错  E-mail推荐: 分享到QQ空间  分享


 

返回>>>《走进怀仁堂》,当代中国出版社,董保存著

聂荣臻的最后岁月

编者按: 近日,党史频道连载了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、董保存编著的《走进怀仁堂》两卷本书。本书集中讲述了文革岁月中,共和国将帅们所经历的人生磨练与风雨人生故事,彰显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的坚定信仰与赤诚爱国爱党、热爱毛主席的红色情怀;从中可以体会祖国的今天来之不易,我们需倍加珍惜。

1992年1月,聂荣臻元帅的办公室要挂一张毛泽东的照片,选哪一张呢?工作人员找了半天,拿出两张请他过目。

一张是毛泽东的办公照,一张是他本人陪毛泽东等人看飞行表演的照片。

两张彩照放在他面前,他看了看,说:“就要这一张。”他指的是毛泽东办公的那一张。

工作人员倾向挂飞行表演那一张。觉得画面上有主席和几位老帅,而且聂荣臻元帅正向主席汇报情况,主席仰望天空,神态表情都好。

老人思索着说:“不,还是毛主席办公的这张好。”既然聂帅已经这样决定,也就只好依他。聂帅对工作人员说:我们这一代人,跟随毛泽东同志闹革命,对他有着深厚的感情。没有他,我们还不知要在黑暗中摸索多少年。在我的心目中,毛泽东同志永远是第一位的。他晚年尽管有许多错误,都是第二位的。

毛泽东办公的这张照片,一直陪他走完了人生的旅程。

许多老同志都说,聂荣臻元帅对毛泽东同志的感情是很深的,无论是战争年代,还是在和平时期。

人们都知道,1948年在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,他和毛泽东曾有过一次历险的经历。那时国民党的特务侦察到毛泽东到了城南庄,就派飞机来轰炸。毛泽东正在睡觉,聂荣臻听到飞机的声音,立即赶到毛泽东的房间,把他叫醒。毛泽东却说:“不要紧,没有什么了不起,无非是投下一点钢铁,正好打几把锄头开荒。”

聂荣臻急了,他红着脸对毛泽东说:“你必须马上离开,我要对你的安全负责!”

毛泽东还是不着急。聂荣臻也来不及等待主席的点头同意,就命令战士马上抬来一副担架,连拉带扯,把主席抬进了防空洞。敌机连投几枚炸弹,其中一枚正落在主席的小院里,把门窗和一些物品都炸碎了。

(责编:孙琳、王新玲)



  • 最新评论
  • 热门评论
查看全部留言

·焦点新闻